参政助选必读!华州2018 midterm选举常见词与流程简介

版权声明

本文由AARA花费很大精力研究写作,欢迎并鼓励网站和微信转载为更多华人普及知识,只需(1)全文完整转载,包括本版权声明;(2)转载时标注AARA公众号“华州华人之声”和本文原始链接。因本文上下文之间多有对照,为保证内容准确传达,保护AARA声誉,严禁任何形式删节、修改之后的发表粘贴。如有发现,必将追究法律责任。以个人身份绝无盈利性质的,欢迎拷贝粘贴本文部分片段在微信群或朋友圈,不受网站和公众号的限制。

本文原始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YB6752oEfXdmSayMFlIcQ

背景

在AARA官方网站 (https://aarawa.org/faqs),我们回答了一些关于AARA和美国政治的基础性问题。本文以华州今年的midterm选举为重点,以问答方式更详细介绍常见词汇与主要的流程,希望能帮助大家理解竞选过程中的一些情况,更好地参政议政。本文会介绍一点本次midterm之外的内容,但并非重点,今后AARA将随时间与热点对其他选举做更深入介绍。选民注册在https://www.sos.wa.gov/elections/register.aspx。您不必每年登记,但在刚刚入籍或搬家之后需要更新登记。

Q&A

问题:今年选举是哪天?什么叫Primary?什么叫General Election?

:选举分不同阶段,今年正式决定各个席位胜者的是11月6日,称为General Election,汉语为“大选”——法律上还需要在此之后正式certificate,但通常大选日之后结果不会改动。而此前都有一轮称为Primary Election,或Primary,汉语为“初选”。通常初选投票人数都大大低于大选投票人数。各州初选日期不同,华州今年为8月7日。华州是邮寄投票比较发达的州,7月20日就可以开始初选投票,10月19日开始大选投票。两轮都是在正式选举日期当天晚上集中点票,除了极其接近有争议的席位外,当晚绝大多数结果就产生。具体日程在https://www.sos.wa.gov/elections/dates-and-deadlines.aspx

联邦席位和绝大部分州的州内席位的初选阶段都在各政党内部进行,例如若干位共和党候选人参加初选,胜者代表共和党进入大选。因此大选时,除最主要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外,还有Libertarian, Green Party等小政党以及个人身份参选的。

华州初选截然不同。前文提到初选阶段投票人数较少,所以党内最忠实、强硬的选民投票热情最高,较小的分母放大这些人的影响,常出现两政党内部都是立场最极端的候选人进入大选,对整体政治环境不利。华州为克服该弊端,于2004年公投立法,成为全国第一个Top 2 Primary System,也就是虽然候选人在初选就必须声明自己愿意代表哪个政党,但所有候选人都混在一起,得票数最高的两位进入大选,从而压缩极端候选人进入大选的几率。因此有时会出现同一政党的两位候选人进入大选。例如今年48区的Rodney Tom和Patty Kuderer名义上都是民主党,就是公认进入大选希望最大的两位。大选不把初选名次和得票数作为tie-breaking之类影响因素。

问题:什么叫立法委员?什么叫议员?Senator是什么?Congressman是什么?什么叫House Representative?

:“立法委员”是一个来自于台湾的词汇,因为台湾只有一个立法机构,称为立法院,这个词放在美国政治并不准确。大陆常见的对美国官员翻译是“议员”。而“议员”最常见用法是对联邦层面的senator或congressman, congresswoman的统称,指美国三权分立体制下这些负责立法的公务员,分为Senate和House“两院”,合称为Congress“国会”,汉语新闻常合称为“参众两院”。其中Senate(参议院)人数少,所以平均每人的权力更大,汉语为“参议员”。House(众议院)的成员依据性别被称为congressman或congresswoman,汉语统一称为“众议员”——House成员有时也不区分性别统称Representative,例如电视上“Rep. (D) Pelosi”就是指House的民主党众议员Pelosi。州层面和联邦类似,议员们工作的机构统称为State Legislature,一般翻译为“州议会”或简称议会,同样分为Senate和House。州长有权签署或拒绝议会两院通过的法案。各州两院都是House比Senate成员多,所以跟联邦类似,State Senator权力更大,翻译为“州参议员”或在上下文清楚的情况下直接称为“参议员”。而州级别的House成员不叫congressman,而是不区分性别,统一称为“House Representative”,翻译为“州众议员”或“众议员”。本地目前常提到的候选人里,除了Dino Rossi一人竞选联邦众议员之外,所有其他候选人竞争的都是州内参议员和州内众议员,下面将以“参议员”和“众议员”指代这两批公务员

问题:什么叫midterm election?什么叫off-year election?

:美国从联邦到州和地方层面选举主要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集中在偶数年(个别州的州长选举在奇数年)。其中2012,2016等四年一个周期为总统大选年,因此受到媒体和公众极大关注,绝大部分选民都会参与投票。而两个总统大选年之间的2018就因此得名为midterm,比奇数年的选举多很多,但关注力度和筹款额都远低于2016,很多选民懒于投票。汉语称其为“中期选举”。而奇数年各地选举得到的关注就更少,就叫off-year election,投票数比中期选举再降一截。所以华人参政可以策略性地组织起来,在off-year和中期选举捐款、投票数分母较少的年份扩大自己捐款和投票数分子的相对影响力。

问题:竞选过程中的LD是什么意思?我家附近有很多LD 5的竞选的牌子,为什么同时有District 8的牌子?难道我家重叠在两个选区里吗?

:LD是州内层面,District是联邦层面。LD是Legislative District的缩写,翻译为“选区”,是指按照地理位置和对人口相对均匀的划分,产生一些议员进入州议会代表这些居民。华州划分为49个选区,每个选区选举产生一名参议员,两名众议员,所以全州共有49位参议员和98位众议员。而“District 8”是指依据美国宪法,华州选派一批联邦众议员作为华州不同区域居民在国会的代表。为此华州划分为10个联邦选区,分别产生一名联邦众议员。而华州的两名联邦参议员代表全州,是全州居民统一选举产生。我们将在初选后对联邦选举做单独介绍。问题中同一个住址有两个“districts”就是这两层选区划分,并非一位选民重叠在两个同级选区。

 

问题:众议员任期几年?参议员任期几年?

:众议员任期两年,在偶数年正式竞选投票。参议员任期四年,49位参议员分为24人和25人两批,分别在偶数年份四年轮换一次参与连任选举。最新选举获胜的参议员和众议员都在随后的奇数年一月份正式就职。

问题:the incumbent是什么意思?

:the incumbent指在任议员。在竞选的特殊状态下,他们的对手被称为challengers.在任议员因为知名度高,又有成熟的networking,通常比对手有优势。有的议员任期满之后选择退休或任其他任何职位,他/她的这个席位就进入没有在任议员参选的特殊状态,这种席位的竞争通常会更激烈。今年LD41区Michael Appleby, Wendy Weiker和My-Linh Thai就是这个状态。

问题:为什么我听到很多国会和西雅图市的政治新闻,但近几个月除了竞选之外没听到任何州议会的新闻?

:华州的州议会非常特殊,不同于全年大部分时间工作的国会和其他州议会。在奇数年,州议会负责制定州预算budget,因此工作105天;在偶数年,没有预算任务,只工作60天。州长根据需要,可以在一年的任何时候命令州议会额外连续工作30天,称为special session。议员们自己也可以在三分之二投票通过的情况下,主动激活这个special session.在special session中,议员可以延续未完成法案继续工作。需要特殊强调,华州奇数和偶数年合并成为一个term,没有很好的中文翻译,可以理解为一个周期,与众议员的任期匹配。通常法案在议会两院通过并得到州长签字成为法律,因为session很短的这个特殊性,奇数年的一些法案在议会流程中没能完成,但也没被投票否决,这种法案可以在接下来的偶数年从暂停的状态继续进行。而在偶数年没能完成的法案就彻底死掉,除非有special session。下一年如果有人再做尝试,必须从sponsors的第一步从头再来,例如今年挫败的SB6406,唯一复活希望就是下半年有special session。

两院内部提出来的法案根据在其中之一的状态获得编号,缩写为SB (Senate Bill),HB (House Bill),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SB6406,HB2927这些词。

 

问题:为什么有的参议员在积极地竞选,有的参议员完全不竞选,有的参议员登记竞选但是好像又做得很不积极?

:前文解释了参议员四年一个任期,所以在众议员都在忙于连任竞选时,只有一半参议员需要面对挑战者;另外一半到2020年才面对连任挑战。而在竞选连任的参议员中,有的对手实力较强,在任参议员必须积极竞选。而有的参议员优势太大,对手基本没有胜选希望,甚至完全没有人出来挑战(unopposed),那么在任参议员就会进入法律上必须走竞选流程,而实际操作上“躺赢”无需积极竞选。

问题:我看见一些宣传中提到pos. 1,pos. 2,这是什么意思?

:前文提到每个选区有一位参议员,由区内全体选民投票产生。该选区两位众议员不是把选区进一步分成两半,而是两位众议员都由全体选民投票,但选票上分成两个positions。每位候选人都必须明确自己竞争的是哪一个,由此有了pos. 1,pos. 2。例如今年LD41的两位共和党候选人Michael Appleby和Tim Cruickshank虽然都在竞选众议员,但竞争的是不同席位,所以彼此没有竞争关系还经常合作。

有时其中一个席位的在任议员实力很强,另一位在任议员实力相对弱,就会出现很多人去跟后者争,而对前者无人敢挑战或者只有基本没胜算的候选人象征性挑战一下。另外一种分化情况出现在这两个席位分别由不同党派在任。这时很容易出现一群民主党去挑战在任的共和党,一群共和党去挑战在任的民主党。

问题:你刚才说参议员任期四年,为什么去年Manka Dhingra刚竞选上任,今年她又来竞选?

:根本原因是所有竞选产生的公职在任者都可以因为丑闻、身体原因、家庭原因、获得高升等原因离职。这时或者暂时空缺,或者他/她所在的政党指定临时接任者,一定时间内必须重新选举正式填补。各州对各职位如何填补都有不同规定。这种正式的非常规选举就叫Special Election,“特别选举”,而特别选举本身也常有初选。最明显是川普上任总统后从议员、州内官员里选拔一大批进入联邦政府,因此2017年各州不同日期举行了很多特别选举。去年Manka参选就是因为48选区在任参议员Andy Hill病逝,由共和党指定Dino Rossi代理,此后Manka正式参选并于去年11月胜选填补了这个空缺。美国竞选的总体原则是每个席位的任期跟着席位而不是跟人,这样就能避免特殊选举之外又有跟特殊选举和通常选举都不同的选举时间。Andy Hill生前在2014年连任,因此Manka的席位根据规定在四年后的2018年必须举行常规选举,就出现了她连续两年都参选的特殊现象。

问题:School District board什么时候选举?任期有多长?我有绿卡,我可以参选吗?我可以投票吗?我可以为board助选做志愿者吗?

:board任期通常为四年,也是选举产生,与议员区别在board director不区分党派,但同样有初选和大选两步。为躲开大选和中期选举的阴影,board选举通常在off-year,与参议员类似,分成两组集中在不同的奇数年选举。因此附近各学区2019年都有一次board换血的机会。因为off-year投票总数很低,board director候选人筹款数额也不高,所以是人数比较少的群体集中产生影响力的大好时机。特别强调:board选举并不因为缺少议员选举政党之间剑拔弩张就在投票和参选资格上有松动。因此仍然是美国公民才能投票、参选。绿卡可以捐款给board候选人。没有绿卡也不是公民的,仍然可以以个人身份参与扫街、打助选电话等志愿者活动。

 

问题:什么是公投?公投和议会什么关系?

:公投的英文为referendum。这是非常重要但经常被华人甚至土生土长美国人忽视的一个特殊程序。它是某地区内,公民对单一议题绕开立法机构直接投票表达意愿的途径——这里“地区”可以是州、郡甚至几个郡联合。它可以发生在初选甚至别的特殊选举日,如果获得通过,可以立即成为法律生效。各州公投启动规定不一样,通常由个人或组织发起,在某截止日前,在公投影响区域内获合法选民一定数量的签名支持,然后可以出现在选举日的选票上,也就是英语的get a referendum on the ballot。公投内容称为initiative,与议会立法可以互相影响。例如今年SB6406就是企图废除I-200的法律。从道义上,理应以公投的方式废除以前公投形成的法律,但议员们有时可以抛弃脸面做这种立法和直接公投混在一起的事情,虽然不道德,但合乎法律。

表面看公投是选民自发,非常民主,但它可能有极大的弊端。因为公投不是两党针尖对麦芒,所以正反两方力量常不均衡,经常出现某些利益团体出资出人力推动某公投,把选举手册的支持论点写得极具欺骗性。而反对方是普通民众,没人在选举手册精心包装反对观点,更没人出资做广告抗衡推动方铺天盖地的广告。所以ST-3那样从任何角度都很荒谬,甚至伪造数据的公投也用美好的蓝图获得通过,事后很多选民都表示不知道那么贵,但悔之晚矣。

公投另一大弊端是某些政党利用公投和职位竞选在同一张选票的特点,把公投作为刺激选民出来投票的工具。限于篇幅,本文对此不做更深入讨论。

 

本文介绍了以下这些词汇,您都懂了吗?

  • 初选 (Primary, Primary Election)
  • 大选 (General Election)
  • 参议院 (The Senate)
  • 众议院 (The House,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 国会 (Congress)
  • 参议员 (Senator)
  • 众议员 (Representative, Congressman, Congresswoman)
  • 州议会 (State Legislature)
  • 州参议员 (State Senator)
  • 州众议员 (House Representative)
  • 选区 (LD, Legislative District)
  • 中期选举 (Midterm Election)
  • 特别选举 (Special Election)
  • 公投 (Referendum, Initiative, 加州常用Proposition, Prop.)

向上滑动,答案都在本文中!希望我们的介绍对大家了解今年midterm选举有帮助,呼吁大家在身份合法的基础上积极参政议政,用法律赋予您的权力获得您正当的权益。

 

One thought on “参政助选必读!华州2018 midterm选举常见词与流程简介

  1. Kevin Peng 2018年8月19日 / 下午7:18

    Very detailed. It’s useful. Thanks.

发表评论